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照片集
肃州区金桥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酒泉市洋葱栽培技术

2011-05-07 14:22:42作者:摘自甘肃农民网阅读次数:1153打印返回
  标签:  酒泉洋葱  

      酒泉市较大面积种植洋葱的历史已有30年左右,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产品远销国内十多个省市,并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已成为酒泉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酒泉市洋葱产量、品质的提高,市场的走俏,种植规模的迅速扩大,除得益于本市得天独厚的适宜生态条件外,主要是国外一代杂种的引进、推广及栽培技术的改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经过多年试验研究,对传统的种植方法进行改进,选用国外长日型一代杂种,日光温室育苗,田间覆膜移栽,并在生产上进行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获酒泉市科技进步奖。本文重点介绍酒泉市洋葱日光温室育苗、田间覆膜移栽技术,供酒泉市以及类似区域参考。

  一、品种选择选择高产、稳产、优质、抗病虫害、耐贮运、抗逆性强、皮薄、色亮、形好、不易掉皮、鳞茎收口紧、综合性状优良的长日型洋葱品种。如牧童、黄皮02、福圣、福星、佳农、佳农宝、大西洋、金斯顿、金美、农场主、金帝、富农等大球型品种。

  、日光温室育苗酒泉市日光温室育苗时间一般为1月下旬~2月中旬。

  1.苗床制备深翻细耙,每亩施腐熟农家肥3~4立方米,磷酸二铵10公斤,均匀撒于地表。清除枯枝烂叶,整平整细,做16~20平方米的小畦,每畦约撒播种子200克,可供1亩大田用苗。如果采用育苗多年的日光温室育苗,则应结合翻耙对土壤进行杀虫灭菌处理,或将无病虫源的肥沃田土铺入温室中作苗床土。

  2.播种将种子掺少量细沙,均匀撒在苗床上,再均匀盖细沙0.5~1.0厘米厚,随即浇水,一定要浇透。土壤表面初见干后2~3天浇1次水,促使出齐苗。

  3.苗期管理发芽和幼苗期适宜温度为13~20℃。出苗前温室要密闭保温、保湿,促进早发芽,出齐苗。齐苗后温度控制在22℃左右,以防幼苗徒长。适时浇水、施肥、除草。结合浇第3水每亩追施硝酸磷(N34%,P2O53%)10公斤,浇第4水再追施10公斤。及时防治病虫害,蝇蛆及地下害虫用4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雾,或每亩用40%辛硫磷乳油400毫升结合浇水灌根。齐苗后5~7天,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间隔7天再喷1次,防治苗期猝倒病。待苗高15厘米左右时开始控水,开大风口进行炼苗,定植前3~7天揭支棚膜炼苗。

  壮苗标准:株高15~20厘米,假茎粗5~6毫米,具3~4片叶,苗龄50~70在。苗期试验表明,苗龄90~120天时产量有望较大提高。

  、定植田的准备选择土质肥沃、疏松,2~3年未种过葱蒜类蔬菜的中性土壤,且地势平坦,浇灌方便,符合无公害标准的地块为宜。种植前10天精耕细耙,清除枯枝残叶,每亩施腐熟农家肥4~5立方米、磷酸二铵30~35公斤或过磷酸钙80~100公斤,然后覆膜,膜带面宽1.2~1.25米,膜带间距0.3~0.35米,拉紧并压紧。定植前若土壤墒情差,可提前3~4天浅浇水1次。

  四、定植4月中旬定植。大球型品种:行距15厘米,株距16厘米,每膜带面种9行,每亩保苗2.3万~2.5万株。中球型品种:行距14厘米,株距15厘米,每膜带面种10行,每亩保苗3万株左右。定植前1天打孔或随打孔随定植。温室起苗时剔除病苗、弱苗,按苗大小分级,捆成1公斤左右的小捆,随后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蘸根。定植时如果幼苗叶太长,可剪去上半部叶,留下半部10~15厘米长的叶,以防定植后幼叶伏在地膜表面被蒸干或浇水时被冲走。定植深度以茎盘距地面1.0~1.5厘米为宜,定植后浅浇1次移苗水。若定植前已浇透水,且定植质量好,可延后10天左右再浇水,有利于缓苗。

  、补苗封口定植3~4天后及时补苗,补苗后及时用细土封定植孔。

  、浇水洋葱在植株生长旺期、鳞茎膨大期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应,不耐旱、也不耐涝。需要勤浇水、浅浇水,全生长期浇水6~8次。头水至第2水的间隔时间一般控制在20~30天,此时苗小,需水量少,地温低,蒸发量也少,延长浇水间隔天数有利于提高地温和促进缓苗。第2至第3水根据天气情况间隔10~15天,此时地温回升,幼苗进入生长旺期,需水量增大,要求土壤保持见干见湿,有利于生长。鳞茎膨大期要求土壤保持湿润,10天左右浇1次水,有利于获得高产。

  、追肥洋葱较喜肥,但根系对肥的吸收能力较弱,需要适量多次追肥。结合浇第2水每亩追施硝酸磷15%公斤或尿素10公斤,第3水时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第4、第5水每亩各追施尿素10公斤。鳞茎膨大期间可叶面喷磷酸二氢钾或叶面肥2~3次,增产效果显著。

  、除草黑色地膜除草效果较好,但对年生杂草和定植孔中的杂草无法防除。可以在覆膜前每亩用48%氟乐灵乳油150毫升均匀喷施地表,有很好的除草效果。

  、收获洋葱成熟期一般在8~9月,植株基部叶片枯黄,上部叶片尚带绿色,假茎失水松软,地上部倒伏,外层鳞片呈角质化时是收获的最佳时期。收获过早,鳞茎尚未充分成熟,含水量高,易腐烂;收获过晚,叶片全部枯死,容易裂球、茎盘腐烂。收获前10天不要浇水。采收应在晴天进行,拔出整株,抖落泥土,原地晾晒1天,待鳞茎表皮干燥,在假茎2厘米处剪掉上部茎叶,分级、装袋、码垛待售或贮藏。

  、.病虫害防治1.病害防治紫斑病、霜霉病的防治,可在发病初期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间隔7~10天喷1次,连喷2~4次。软腐病的防治,可在发病初期用72%农用硫酸链霉素1000万单位或72%可湿性粉剂+青霉素钾400万单位4000倍液,或新植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50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喷雾,每隔4~7天喷1次,连喷2~3次。

  2.害虫防治葱蝇的防治,可在成虫羽化盛期用50%锐劲特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21%灭杀毙乳油6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喷雾;也可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500~800毫升,或3%地虫杀星颗粒剂1公斤结合浇水灌根1~2次,每隔7~10天灌1次。葱蓟马的防治,可在幼虫发生期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锐劲特悬浮剂3000倍液,或致胜180克+十三唑灵10克,对水60公斤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上一篇:酒泉甜叶菊        下一篇:人参果的种植方法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肃州区金桥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